英田心路歷程  常有醫師覺得行醫很辛苦,壓力很大,一時想不開突然改行當作家或出國當寓公去也! 沒有改行的,就需要嘗試做一些減壓的作為,以宣洩既苦悶又緊繃的情緒。醫生朋友中不乏利用假日投身佛法,出錢出力、施捨捐獻者;也有人利用晚上到廟裡當"廟公",逢人不忘自我解嘲一番。這種尋求短暫解脫,遠離壓力鍋之作法,確實使不少醫師能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堅持下去。

      對我而言,20幾年醫學中心的行醫生涯中,口腔咽喉癌症和上呼吸道狹窄的治療一向是我工作壓力的主要來源在南臺灣,不少耳鼻喉科的疑難雜症患者輾轉到最後似乎都會找上我。為了保住咽喉癌和喉氣管狹窄患者的喉嚨和發聲機能,我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和期許,無時無刻不在思考著如何為病人找出最好的手術方法。20多年的醫學中心行醫生涯,確實也醫好了許多被認定為'不治之症'的病例,讓不少陷於愁雲慘霧的家庭再次團圓在健康幸福生活裡現在回想起來,我自認為已經盡全力了,也很享受自己在醫者這個位置上所付出的努力和成果 --- 雖然過程真的很辛苦。

 

      10年前升任教授後,當時我腦海中確實曾浮現"從此可以躺著幹"的念頭,有一天睡覺時突然覺得頭被重重的敲了一下(老天爺敲的嗎?!),這一敲,敲醒了自己,也使我頓悟了人的聲音確實是可以'美容'的。從此我幾乎全年無休,匆匆10年,1000多位國內外嗓音異常的患者藉由美聲手術,從此歡歡喜喜的重新過著"好嗓門"的生活雖然覺得很累,但當我接到病人在重獲新聲後,再得好姻緣寄來的喜帖時,我的內心充滿著感動和歡喜。有時遠途的病人來診時告訴我說:"在網路世界裡,您的美聲手術評價蠻高的哦!" 如今能有勇氣繼續做下去,繼續服務特別嚴重的病人,除了來自於他們的肯定外,應是源自於"無法理解"的使命感,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天命",如果離開醫學中心能夠照顧更多需要特別照顧的病人,我想這也是天意吧。

(蘇志英, 2009年10月1日)

arrow
arrow

    蘇志英美聲止鼾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