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聲     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四項大獎的 '王者之聲' (The King's Speech ), 其精彩的劇情與喉科學.心理學和語言治療學有密切的關聯,真的很難得!它得的應是奧斯卡醫學獎啊! 欣賞完該影片至今已數個月,我心裡仍然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 喬治六世如果生在今世,他的口吃能否被現代醫學治好? 口吃真的是不治之症嗎!?

    The King's Speech,是根據英國歷史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片名中 'Speech' 是雙關語, 既解作 '演講',也解作 '說話能力'劇中主角 The King (喬治六世),是現任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也是 '愛美人不愛江山' 的威爾斯親王愛德華王儲的弟弟。而患有嚴重口吃的他,當時面對的外在敵人卻是口若懸河,邪惡無比的希特勒。光了解它有著如此顯赫的時空背景和曲折的故事內容,就足夠吸引人們買票入場了; 身為喉科醫師的我當然更急著要到電影院上這麼一課囉!   根據WHO的定義:「口吃為一種言語節律的異常,患者很清楚自己想說什麼,但同時卻因為音聲不自主的重複、延長或中斷而說不出來。」口吃的人說話時失去了流暢性,常被歸因於環境影響與遺傳因素,可能與驚嚇、模仿、成長時期的不愉快經歷或不當的教育方式有關。學者們提出了好多理論來解釋口吃的原因和特性,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哪一種理論得到了實證、或在短期的未有可能會被證實。醫學上,找不到真正的病因經常意味著沒有根本的治療方法。很不幸地, '口吃' 與它的異卵孿生兄弟 '痙孿性發聲困難' 都被現代醫學歸類為無法完全根治的疾病。 喬治六世的語言治療師羅格,他的治療邏輯和技巧實已不輸現代醫學的治療模式。由於國王本身有想要治好口吃的強烈動機,配合經驗豐富的羅格和善體人意的王后從旁協助,終能'順利地'宣讀完舉世矚目的對德作戰宣言。 儘管症狀改善不少,喬治六世終其一生仍然受困於說話(speaking)與演說(speech),他的口吃從未真正被治癒過。

   雷射甲杓肌汽化術 陳醫師是一位很優秀、溫文儒雅的醫學中心麻醉科醫師。三年前他讀了我發表於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期刊 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 laryngology (2007). Laser Thyroarytenoid Myoneurectomy for Treatment of Adductor Spasmodic Dysphonia,有關雷射甲杓肌神經汽化術治療痙攣性發聲困難的論文後,特地請假南下高雄找我做嗓音諮詢與評估,最後更要求我以同樣手術法為他治療困擾多年的口吃問題。他覺得人會口吃,應與說話時喉部肌肉會不自主的痙攣和緊縮有密切的關係;他甚至認為口吃和痙攣性發聲困難的病徵有一定比例的重疊性,它們有可能是同種疾病的不同階段或變異體。 與他一席長談後,我發現他對口吃的瞭解已經到了非常透徹與專業的階段。但當他要求我為他手術時,著實嚇了我一跳,當時我很本能地就給了陳醫師一個軟釘子: "陳醫師, 這個手術是專門針對痙攣性發聲障礙設計的,用它治療口吃,恐怕效果有限吧!況且,我覺得您的喉部痙攣和口吃的情形僅能被歸類為'輕度',手術有一定的風險,雖然不大,但值得如此一試嗎?!",我萬萬沒想到,眼前面對的是一位滿懷希望.抱著無比決心的病人,同時也是一位精通神經藥理學的麻醉科專科醫師......。 "蘇教授,我很清楚麻醉和手術的風險,也很了解喉部肌肉的解剖和功能。讀了你的論文後,我就深信以雷射將痙孿的甲杓肌氣化掉就會改善我說話時喉嚨緊縮和口吃的問題.我已經跟醫院請假了,能不能麻煩你儘快為我手術?!".......接著, 所有過程都很順利, 一切都好像隨著陳醫師的感覺和期望在走一般....。

     一年多前的某一天,陳醫師突然造訪英田。見到他我感到特別高興,有久別喜逢知己的感覺。 陳醫師很肯定地跟我說:雷射手術確實很明顯改善說話時喉嚨緊和口吃的情形。但術後約一年半開始,有時一星期內會出現幾次說話時喉嚨較緊,部分特定音節會卡住的感覺。 由於在術前,我就曾跟他提起,大約有10%的病人術後半年至兩年間,會有局部神經再生的現象,因此我們很快就取得共識,決定再次雷射手術把剩餘的30%甲杓肌.神經再汽化一半。手術過程非常順利,陳醫師聲音恢復的速度比第一次快了許多

     陳醫師在部落格的文章裡,一直都很正面地評論口吃的手術療效,不過他仍很客觀的建議,手術可能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病例,專業的評估和保守療法的嘗試都是不可少的。陳醫師目前仍持續很熱心地幫助有口吃困擾的人,他除了會詳細講述他的治療經驗外,也都不厭其煩地鼓勵他們勇敢地面對自己 '有口難言'的困境。 仔細閱讀他的部落格後我才知道,在二十多年從醫生涯中,他應已為了他的口吃問題,讀遍古今中外相關的資料和專書,也嚐試過所有教科書上提過的治療藥物。他的親身體驗和專業醫學知識,著實為我上了很精彩的一課,也讓我對口吃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英田成立已近兩年,在與多位口吃患者的'第三類接觸'中,我逐漸相信:勇敢地的面對它.積極的治療它,成效真的不錯哦!。如今, 我已能肯定地說: 陳醫師切身的經歷、專業的醫學知識和不屈不撓的毅力,已經為口吃的治療點亮了一盞希望的明燈。

     The King's Speech 描述語言治療師羅格如何用盡心思和技巧,協助國王一起努力突破 '口吃'的魔咒; 而 The Dr. Chen's Speech 則另闢戰場,嘗試讓此魔咒找不到攻擊的目標(甲杓肌),從此無法予取予求地控制口吃者的喉嚨---雖然它可能仍躲在身體與心理層面的某一個陰暗角落處,繼續虎視眈眈地窺視著,但是您仍然可以暢所隨欲言、演講與歌唱,完全不需再理會它的存在

arrow
arrow

    蘇志英美聲止鼾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